2006年12月22日星期五

Moneybookers的使用经验

8月份来到了法国,奖学金花不完,每月能剩下几百欧,人民币一直在升值,于是想转到国内。比较了几种转账方式,发现费用都挺高的。
首先是银行电汇,巴黎国民银行(BNPParibas)汇一次手续费在16欧左右,里昂信贷银行(LCL)需要14欧左右,而且如果想在某家银行做汇款业务,就必须现在这家银行开户,比较麻烦。
邮局汇款,到账时间慢一些,7天左右,费用在12欧左右。
西联汇款,实时到账,但是费用也是最高的,虽然最近在搞半价活动,仍然比银行电汇高不少。
而Paypal由于受到国内的外汇管制,无法直接讲外汇转回国内,不过据说办个招行的两地一卡通可以接收外汇汇款,但是这种一卡通的年费需要50元,而且需要护照或者港澳通行证才能办理。
中行上海分行有个环球速汇业务,可以通过VISA网络讲外汇实时转账到中行的长城人民币信用卡上,手续费为2.5%,但是要求汇出方的信用卡必须开通Verified by VISA功能,而法国所有的信用卡都没有开通这项业务。奇怪的是整个欧洲似乎只有法国没有开通。
还有种方式就是寄支票了,这种方式最慢,因为先要花费1-2个星期的时间将开好的个人支票寄给国内的家人,再由家人去中行做支票托收,托收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,而且支票托收手续费大概在50RMB左右。
最后我还是选择了Moneybookers,这是家总部设在伦敦的网络银行,在欧洲比较流行,11月底的时候还推出了中文界面。我和家人分别注册了两个Moneybookers账号,为了防止跨国洗钱,Moneybookers对账户有着严格的要求,必须先将账户激活才能做转账等操作。激活的方式有信用卡,银行账户,电话及水电帐单等。我的账号用我的BNP信用卡激活了,家人的账户激活比较麻烦,先要在中国银行开个本外币一本通,然后通过家人的Moneybookers账户向里面转不高于15欧的一笔钱,大约5天之后能到账,到账之后去中行打印到账记录,找到Moneybookers发过来的激活码,就可以上网成功激活账户。
感觉到账时间还是很快的,有一次是周四汇出,周天就到账了。
总的费用是:从我的MB账户到家人的MB账户每次需要0.5欧手续费,从家人的MB账户提款到国内的中行账户每次需要1.8欧,所以每次汇款只需要2.3欧,这个应该是最便宜的国际汇款方式了吧。而且如果家人的账户是在我的“介绍”下注册的,那么我可以拿到家人账户手续费的30%提成,这样算下来转账成本就只有1.76欧了。

没有评论: